光狼

© 光狼

Powered by LOFTER

【石青】兰陵·第十五章

唔,首先说一声,因为很明显我不是古文化的研究者,加之文章架空,显然写到了自己不了解的部分就只好捏造,所以请大家千万不要被我文章里的背景设定之类的误导,感谢评论指出虾夷这时候都没有成国的问题,请把文中的使团当作架空产物来理解,类似的历史背景同样也请以细致的考据和科普为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十五章

或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,当晚青江存着心思非得见见那个男人不可,抱着新拿到的舞谱睡下。倒也如他所愿,梦境之中逐渐看见消瘦苍白的男子身着戏装坐在他的对面,这回男子的脸上带着兰陵王的鬼面,面具下面有蝴蝶隐约扑扇着翅膀。


青江一时间没说话,只是仔细的打量着他,他身上的戏服和自己在左卫门大人家看到的那套没什么两样,甚至更加光鲜亮丽,盔甲片片闪耀着眩目的光芒,说是黄金打造的青江也信,他俩和坐在后台似的,相坐两无言,外面有起哄般的欢呼声,几乎把还弹奏着丝竹的数人的声响都给压下去,无疑这种失礼的举动是很叫人讨厌的。


而那个男人见青江不开口,倒是先没有耐心了似的:”你不是来找我的吗?“


青江心想这样可就好沟通不少,便道:”那你知道我为什么来找你?“


”理由已然不重要了——你会死,这我知道。“


青江不怒反笑,在一边的矮桌上撑住脑袋,手指轻轻扣着桌面:”兰陵王的诅咒?你为何不揭下面具与我看看?敢问尊姓大名?“


对方不答话,一张嘴,嘴里源源不断的扑棱出蝴蝶来,状貌实在是可怖,青江却没有移开眼睛。


”你不想让我跳。“他盯着这人鬼面后面的眼睛,看出那眼睛颜色同自己一样有所不同,只不过这个人的双瞳是蓝绿异色,那人嗤笑一声,发出的声音带着十足的嘲讽意味,就和青江时断时续听到的那个声音一样:”不,现在这世上,我看中的舞者就是你,我当然要把这支舞托付于你——更何况,一开始来追寻这支舞的不是你吗?“


这个人的眼睛和他说的话完全不是一回事,他的眼神透露着警告和悲伤的意味,言语带笑音,青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,不过他不敢露怯,半掩着脸同样笑道:”那么,为什么又要杀掉我?不是要我跳完这支舞吗?“


对方狞笑起来,然后突然掀开一边的帘子,走到了台上。青江立刻追了出去,然后又看见下面密密麻麻的兵士围在台边,那个男人一挥手,向青江展示着这一切,很令他自豪似的:”因为美的东西,我不仅要看,我还要分与我的同伴们!“


……然后就一个接一个的杀?青江有点儿眉目了,眼前这个穿着兰陵王戏服的人身体里莫不是有两个人?不过本来就是鬼怪之事,多奇怪也不能教他觉得异常了。他倒是鼓起了勇气,迎上去几步:”照你这么说,之前的舞者都是被你抢去分给他们了?“


”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,都是我的!我们的!“


似乎是不能沟通了。青江没问出名字来,也没看到真身,一切能辨明眼前人身份的东西都模糊不堪,叫人难以捉摸。不过已经说上话了,实在是有太大的进步,让他已经有些喜出望外,索性想着他不肯露出来,自己何不迎上去:”哦呀哦呀?那么,倒是叫我知道我是要跳给谁看呀——“


他还真摸到了这人的鬼面,哪知道那人的声调突然变了一个,变成一声怒喝:”滚!还想活命,就呆在你的神社里,呆在那些神官的旁边!“


青江一愣。


那对蓝绿色的眼睛里几乎要喷出火焰一样:”我不想再杀了……我……“


青江立刻问道:”你是谁?告诉我,发生了什么?你——“


他被一拳头揍得向后飞出去,然后一下子冷汗涔涔的醒来,在深夜喘着粗气,然后发现自己连被窝都没钻进去,抱着舞谱伏在石切丸身上就睡着了。照顾石切丸而端来的热水都早已凉掉,脸上还残留着那种疼痛,他抹了一把脸,长呼出一口气来。


太可惜了,太可惜了,他要是能再多说几句,就能拿到什么实质性的消息了吧?


他放下舞谱,直接拿凉水擦了一把脸,然后把水倒掉,回到石切丸边上来。虽说是睡了,他却和感觉熬夜了一样疲惫,眼下脑袋昏昏沉沉,不敢妄动,老老实实的脱了衣服缩进石切丸旁边。


石切丸同样睡得不安稳,梦中也紧蹙着眉头,青江伸手帮他揉,揉到他舒展开来,才放心的呼出一口气。



第二天,他俩起来,明明都睡了一晚,却互相顶了个黑眼圈。石切丸有点儿头痛,却无奈的帮青江擦着脸:”我就知道你没看上去的那么冷静,睡不着吗?睡不着为什么不喊醒我,我起码能陪着你……“

青江困得眼睛都睁不开,完全松着力气,脑袋靠石切丸的手撑着:”唔……总不能叫你一个人为了我急得心慌意乱,我昨夜——“


他想了想,略去了自己是抱着舞谱才能做梦的前提:”又梦到那个人了。“


”那个人?他又对你做什么了?“这让石切丸一下子紧张起来,青江赶紧摆了摆手:”不不不,虽说是遇见了,但感觉没有什么重要的消息,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没有感觉出来,过一会儿我讲给你还有三日月前辈听,在那之前我……我先要出去一趟。“


”去哪里?我陪你。“

”放心,不出神社,就是去问个事情。“


可是三日月去了宫里,一时半会儿没有回来的迹象。不断有人从宫中带一些书籍之类的回到神社里面来。而青江甫一进学员宿舍那片,就被人瞧见了,然后一群人纷纷围上来:”青江!“”这不是青江吗?“”啊呀好久不见啊青江……“


青江无心应对,含糊的答了几句,拨开人群往自己那房跑,推开一看歌仙倒还是老样子,因为本来也有通信的缘故,歌仙并不意外他这么出现:”青江?闲下来了吗?咦……怎么看上去还是急匆匆的。“


青江张嘴想把事儿告诉他,想了想似乎又是没有这个必要,便干笑了两声坐过去:“其实……今天是来问你问题的。”


歌仙放下笔摇了摇头:“大忙人哟。”但还是耐着性子转过身来:“你要问什么?”


“你有没有听过某个怪谈,是有关战场的,在军营里面摆台设舞的那种……我知道你看的各种杂书多,姑且来问问。”

歌仙奇道:“你在宫里什么书看不到,何来问我?”

青江一摊手:“这不是你知我知,兼定大少爷除了看正派书籍,草子野书也没少看嘛。”


歌仙哑口无言,甚至可以说,他和青江一开始会成为室友也是拜这个不大不小的把柄所赐。眼下他捏了捏眉心骂了句不风雅,探身过去:“你为什么这么问?托人捎来的信上可没有什么迹象,你人也是,和石切丸他们一道突然就回来了,连通报的人都来不及赶来。”


青江只是笑,笑了一会儿,笑不下去了。


“好吧……最开始的确是想,也没有这个必要告知你给你随便增添烦恼,不过确实是事出突然,你要是对这样的怪谈有所印象可一定要告诉我。”


歌仙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倒也体贴的不再过问下去,点点头重新拿起笔蘸了墨:“好,回头我帮你翻翻那些,急用吗?”


“倒也不算……太急吧,只是也是希望尽早。“

歌仙点了点头:”也是,等到了大祭,你肯定成天不得空,到时候我便是想把事情告诉你都没法。“

青江眨了眨眼睛:”……大祭?“

歌仙一看青江的表情,就知道青江这是什么也不知道,无奈的摇了摇头:”你这人……神社的大祭啊!这儿首先可是三条神社啊,你都在想什么呢!“


啊呀,这日子可是完全被青江忘了。不如说这是青江遇到的第一个大祭,每年入秋都会在秋收之前先举行大祭的事儿他是知道的,不过没人通知他,离大祭只有一个月的时间,想来也是不需要他准备舞蹈。他正想着呢,外面传来了通报声:”——三日月大人回来了!“


青江一听,这正等着呢,赶紧和歌仙挥别又急匆匆的跑出去了,然而赶到前门,他第一次比石切丸的速度要慢——石切丸已经在那里和三日月交谈了,三日月看上去笑意盈盈的,石切丸的表情也终于褪去了那丝凝重,青江还没过去就断定估计是个好消息,哪知道还没开口,先听见三日月笑眯眯的道:”青江君,恭喜你哦?“


青江没反应过来,石切丸已经露出一个微笑,将似乎也是刚刚拿到的一小本任状递给青江。


他一头雾水的接过来,解开上面的系带,同时三日月还在一边说:”本来今天趁早去帮你说一句,好在天皇本来也就没真的多在乎那群虾夷人的话,想看舞蹈是真,我和他说大祭在近,神社上上下下都不得空的要准备,一时半会实在是难以匀出人手练其他的舞蹈,然后立刻就说通了,一下子把日子拖到了大祭后面,讲不定能直接拖掉也说不定。而且这还提醒了天皇,顺带给了你委任令。“


青江展开了任状,然后瞪大了眼睛。


他终于要有一个正式的神职了。


”提前欢迎你加入三条神社了,青江君。“


这确实是好消息,青江都被这情绪给感染了,石切丸望着他笑,只是还不放心般的问了一句:”能直接拖着拖着将这事推脱掉吗?能推掉就太好了,最好是能拖掉那支舞。“


三日月道:”这次估计不是什么大问题,不过,可别怪我扫你的兴,石切丸。“他的笑容收了起来:”这次和你那次又有不同,青江君的这次,可是清楚的知道有什么作祟,我怕不罢休的是对方,虽然杀身之祸暂时躲过,可是这回可真的是后患无穷了。“


石切丸点点头:”你说的不错……不止青江,我还与这东西也有些私怨,加之之前在这支舞上葬送了性命的舞者,这次我确实没有罢休之意,非得解决这个不可。“


青江都不知道在自己走开的那段时间石切丸心里下了什么决定,只是瞧着石切丸的侧脸难得的看呆了一般。小狐丸这会儿从后面迎出来了,一出来就听见石切丸的话,忍不住笑着道:”哦哟哦哟,这可真是,感觉好像还是石切丸年轻那会儿,也是豪气万千的要去攻克这个诅咒呢。这可真怀念啊。“


石切丸有点儿尴尬:”那时候是无谋之勇,现在我可是好好的想过大概得怎么应对……“


三日月打断他:”得啦,即使真的躲不过,那也是年后的事了,在那之前我们是不是该先庆祝青江君获得了神职?“


青江一直在旁边就听着,话题突然到他身上来,他一下拿着任状有点儿不好意思了。虽然这一步同样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标,但是真的取得了还是让他一时间忘却烦恼,心里头就是高兴。石切丸啊了一声:”……你说的对,正好也给神社里头的人说一说这件事,然后青江,你正式住过来吧。神社里上次还发生了那样的事,虽说应当不会再有心思不纯的学生了,但是毕竟人员往来流动,说不准的事。“

”是呀,可以在石切丸边上给你腾间空房。“小狐丸道。


青江心里道我想要的可不是空房而是干脆住进石切丸的被窝——当然他也就是想想,没说出来,还是就是只是笑。三日月也接道:“是呀!我也是这么想的,不愧是小狐,和我想到一块儿了,不过我觉得大概不仅要把房间搬到这边来,还得亮亮相才行。”


这青江就不太懂了,不过看这节奏,三日月显然还没说完:“大祭的时候,青江君来作为新人神官,担当一部分的神舞吧?”

石切丸和青江俱是一愣,石切丸道:“三日月,这部分的我还没有详细的教他,虽然他的底子完全可以,不过初次跳神舞就是大祭,会不会太冒险?”


三日月还真问青江:“冒险吗?”

青江看了一眼石切丸:“放心点我呀,这不还能拜托石——切——老——师教我吗?”

石切丸稍微想了想,倒也爽快的答应了。三日月笑了笑:“那你们便暂时不要太留心于兰陵王舞曲那件事,青江,你在大祭上可得好好出个彩,我便把不好听的话先说在前面,也是让你放心,因为你是庶民一路努力上来的,这一下拿到官职,得比常人更为努力才能堵住别人的嘴。也是叫他们看看,为什么最后被留下的是你,不是他们。”


“嗯,我明白。”


“要证明自己的话,不跳这一支吗?这一支——”


青江斜过视线,瞥了瞥旁边,果然蝴蝶又在飞了。他现在也差不多习惯了,微微叹了口气,甚至还有心力自嘲一声:”看来无论是人还是非人对我都这么热情呢……“哪知道他话音刚落,突然感觉脑袋被狠狠拍了一下,然后有人破口大骂:”你这个不知深浅的……“


话没说完,青江一抬头,眼前谁也没有,只有他被揍得很痛的脑袋,困惑的望着四周。石切丸注意到了,问了句怎么了,青江低声嘟哝了一句:”脑袋疼。“


石切丸帮他揉着,然后拉起他的手:”走吧,我带你回去挑挑准备的曲目。“


他还没把梦境的详细细节和石切丸说呢,刚刚又听见了那个男人的声音,倒是提醒了他。想着回房就说,然而这次一拉开石切丸的房间门,他一愣。


兰陵王的鬼面摆在房间的正中央,仿佛要提醒他,自己还顽固的存在着一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小贴士涉及剧透,谨慎阅读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坑宗三的那个将军,架空的,所以名字也是随便乱起的】


评论(9)
热度(174)
2015-10-13